【棋昱】重逢

棋昱only

祝修勾企棋生日快乐!





“不好意思,餐厅没有空座了,请问可以拼……”

龚子棋从女儿的餐盘里抬起头来,一双熟悉的眼睛撞进了他的眼里。

“龚子棋?”对方显然比他还要错愕,手足无措地尴尬了几秒钟,才挠挠头挤了个笑脸出来:“好……好巧啊,你也在这儿。”

“啊……对,好巧。”龚子棋手忙脚乱地把桌上的餐牌和碗碟挪了挪,“你们坐,你们坐。”


“呃……你儿子啊?”龚子棋在尴尬的沉默中揪了半天裤子,讪讪地笑了笑,“都这么大了。”

蔡程昱同样尴尬到脚趾抓地,对面率先打破沉默让他仿佛抓住了可以喘息的救命稻草,手肘碰了碰身边的男孩儿:“快叫子棋叔叔。”

“你女儿……挺可爱的。”蔡程昱朝对面扎着两个啾啾的小女孩笑笑,“你几岁啦?”

“六岁啦。”小女孩甜甜一笑,吃完了最后一口土豆泥,抬起闪闪发亮的大眼睛去看龚子棋。

“爸爸,我能跟哥哥去玩儿吗?”小女孩儿轻轻扯扯龚子棋的袖子,指了指对面同样眼神期盼的男孩,“我想去玩那边的沙画。”

龚子棋眼神咨询了蔡程昱,得到肯定以后伸手揉了揉女儿的头发,拍了拍她的肩膀:“去吧,小心点。”


小孩子有了玩具,便拥有了全世界。然而成年人并不如此。小小的餐桌挤在餐厅的一边,弥漫着尴尬的气息。

“这些年……”龚子棋捏紧了叉子,半天才挤出一句,“最近还好吗?”

“就那样吧,还行。”蔡程昱不知该说些什么,下唇苍白地咬了半天,菜单在手里皱起了边缘,直到服务生的出现及时打破了沉默。

“请问两位需要点儿什么吗?”

“嗯……给他一杯奶茶,全糖加冰,再要一杯……唔……”蔡程昱的手指顺着菜单一条一条划下去,“这个椰风海韵吧。”

“不要加酒精。”龚子棋补充道,“再加一份油爆虾,要辣的。”

“十三香的吧,你又不能吃辣。”蔡程昱辩驳了一句,被龚子棋摆手否决了回去。


“我们有……十年没见了吧。”

许是全糖的滋润,许是麻辣的诱惑,凝固的空气慢慢尝试着流动起来,扰动着两人的呼吸和气氛。龚子棋率先开了口,“当年……分开以后你一直在上海吗?”

“嗯。”蔡程昱点了点头,“小孩子喜欢上海,有迪士尼,就也没考虑别的城市。你呢?”

“一样。”龚子棋回过头,远处两个孩子玩得正开心。“你真的很爱你女儿。”蔡程昱夹了颗虾肉送进嘴里,“很难见你眼神这么温柔。”


“你当年还是有点凶的。”蔡程昱似乎陷入了回忆里,“脸臭得吓到小朋友我还替你解释来着,也不知道什么人能忍你这么多年。”

“没有人。”龚子棋自嘲地笑笑,“哪有人忍得了我,也只有你和小七。”

他回过头看看女儿,又转回来看着蔡程昱。

“说真的,有了孩子之后,我好像真的变了很多。”龚子棋慢慢地剥开虾壳,轻轻一拽,完整的虾肉落入蔡程昱的盘子,“她是我的小天使。”


蔡程昱眼神柔柔地望向孩子的方向,似乎被戳中了心里最柔软的地方。龚子棋轻轻咳了两下,唤回了蔡程昱的注意力。他咬了咬唇,声音有些沙沙的,下了很大的决心才把一直想问的问题说出了口。

“你现在……也是单身吗?”


蔡程昱手抖了一下,过了许久点点头,筷子在盘子里的虾肉上戳来戳去。龚子棋暗暗舒了口气,把虾肉放过去,又拿起了下一个:“那……也挺好,挺好。”

“那你……”

“小七内向,我也没那种心思。”龚子棋轻轻叹了口气,有些自言自语地嘀咕,“这样挺好,我也不必努力说服自己忘记。”

蔡程昱没有接茬,抿着笑意吸了一口饮料。也许是服务员忘记了龚子棋的叮嘱,也许是油爆虾的味道鲜香麻辣,他的舌尖有些酥酥麻麻,脸也有些热热的。

“子棋啊。”蔡程昱小小声地把声音吞进心里,“我们还能回去吗?”


“再见。”

龚子棋点点头,拉起女儿的手慢慢走下台阶。蔡程昱挥挥手,牵着儿子的手不自觉地捏紧了些。

重逢的场景他在脑海里演练了十年,此刻脚却像钉住了一样,动弹不了分毫。他咬紧了嘴唇,喉咙却干的发不出声音。


然而龚子棋停下了脚步。

“要去我家坐坐吗?”他转过身来,眼底闪着若有若无的光,“蔡程昱,我很想你。”


评论(14)
热度(17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